(編者按: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在即,中新社記者近日走訪了位於上海浦東、海峽西岸、珠三角、武漢城市圈等地的自貿試驗區、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實驗區、新區,並透視各行各業的改革進展,相關稿件將集納在“經濟觀察”欄目中,請予關註。)
  中新社上海11月1日電 題:上海自貿“試驗田”承載的財富夢想
  中新社記者 李佳佳
  就在1個多月前,方銀企業上海企業招商服務中心的註冊專員張庚宏還在打包行囊,欲離開上海去別處尋覓營生。可眼下,他非但沒走,轉而開始為業務量激增而出現的人手匱乏犯愁。
  短短30天里發生的奇妙變化,都源於9月底在這座城市中發生的一件大事。
  9月29日,隨著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輕輕一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宣告成立,這也意味著在此“探路”的新一輪改革開始踏上徵程。
  出於對上海自貿區改革紅利的朦朧預期,從世界各地的企業,到懷揣財富夢想的“淘金客”,一時間都爭相涌入這塊僅28.78平方公里的試驗場,期待著能在中國改革的又一“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這波早於改革細則出台之前便發生的“搶註浪潮”,為像張庚宏這樣原本還在苦苦掙扎的註冊代理公司帶來了生機,“不走了,現在這裡的生意多得一年半載都做不完”。
  申城媒體更是用了醒目的標題《上海自貿區:一夜之間豪車遍地,數百溫州人註冊公司》來描摹這一盛況,言辭雖有“誇張”,卻也折射出“淘金客”趨之若鶩之態。
  伴隨“搶註浪潮”而來的最突出變化,就是自貿區內物業租金售價的瘋狂上漲。作為其中反應最為強烈的物業類型,寫字樓在1個月內平均租金翻倍,有的漲幅甚至超過了200%。
  坐落於上海外高橋保稅區基隆路的湯臣國際貿易大廈,原先可謂“地處偏遠”,如今的租金報價一路從原來的每天每平方米3.0元人民幣,先是上漲至9月底的4.5元,國慶長假後又調升至7.0元,如此強勁表現令人始料未及。
  “再貴你都得租是不是?先占個位子。”10月29日正值上海自貿區“滿月”,從杭州風塵僕僕趕來的外貿商人楊俊波,一踏進地處基隆路9號的上海自貿區綜合服務大廳,就被現場的景象驚獃了。“等待領號辦理業務的長龍從大廳一直排到了外面的馬路,別人告訴我,想要拿到早上的號碼必須5點半開始排隊。”
  與楊俊波相比,來自湖北的傳媒公司負責人沈燕就沒那麼幸運,中午時分她第二次踏進服務大廳,卻被又一次告知,當天下午的80個號早在上午10點就已悉數發放完畢。不得已,沈燕轉向註冊代理公司求助,但卻心存疑慮,“他們說要想註冊,先得花2萬元人民幣買個門牌號,也不知道這樣是不是符合規定?但是如果現在不進去,以後設了門檻我又怕進不來了。”
  個人“淘金客”的糾結,絲毫未妨礙企業註冊、物業尋租這一產業鏈的高速運轉。截至目前,試驗區管委會共接待企業、個人咨詢和辦理業務36314人次,其中企業辦理業務10878戶次,包括企業核名3172戶。自貿試驗區門戶網站每天訪問點擊量達到180萬次。
  而相較於普通人的患得患失,資本市場里的金融大鱷們更關心的是,自貿區內金融改革的細則何時能夠破繭而出。
  在不久前剛剛結束的第25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議上,外國媒體就徑直將這一問題拋給了上海市市長楊雄。
  楊雄並沒有給出時間表,僅表示“會審時度勢適時逐步推出”。不過,他建議外界不要僅僅把眼光放在金融改革方面,畢竟金融還是為實體經濟服務,為自貿試驗區的投資、貿易便利化服務的,所以更應該去關註制度的創新。
  但是在外界議論較多的“負面清單”過長的問題上,楊雄的回答則絲毫不含糊:“我覺得開放及清單縮短的過程,也是我們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過程。我想這個清單隨著我們工作的深入會逐步地縮短。”
  從誕生之初,上海自貿區就被外間視作“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一個標桿。有消息稱,自其之後,先後有深圳、廣州、珠海、天津、廈門、舟山、重慶、青島、武漢等城市提出過類似申請。在全國自貿區申請遍地開花的熱鬧背後,折射出的是各地方政府對政策、制度性紅利的迫切渴望,上海也無疑將成為它們追趕的目標。
  正因為此,肩負著為中國新一輪開放探路重要使命的上海自貿區,也在積極探索著“如何成為樣本供全國複製”的命題,繼續“摸著石頭過河”。有專家預計,東海之濱的這塊熱土已化作“經濟試驗田”的蝴蝶,它略微扇動翅膀所營造的效應,便有望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影響著中國經濟改革的進程。
  撇開學界的評說不論,或許銀瑞達董事會主席雅各布·沃倫伯格的話更能直觀反映外界觀感:“我覺得現在判斷自貿區的成功與否還為時尚早,但我看到這個計劃所呈現出來的內容非常令人贊賞,它是關於中國如何進一步開放,如何進一步改革的,這對中國、對上海的未來都至關重要”。(完)  (原標題:經濟觀察:上海自貿“試驗田”承載的財富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nrrt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