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汕頭12月17日電 (記者 李怡青)廈深鐵路17日試運行列車,本月底正式通車,僑鄉潮汕將告別沒有動車的歷史。為方便市餐飲設備民搭乘動車,汕頭市將開通3條中心城區至廈深鐵路潮汕站接駁線路,車程約50分鐘。
  汕頭及潮汕地區是是中國著名僑鄉,海外潮汕籍僑胞達1000多萬,造就“海內一個潮汕,海外一個潮汕”的現象。已初步形成以海港、空港為中心,高等級公路、鐵路為骨架的海陸空現代化立體交通網絡。廈褐藻醣膠深鐵路的開通將對海內外潮籍人士的生活方式、旅游出行、投資經營等產生不容忽視的影響。
  廈深鐵路歷時6年建設,全長近502公里,設計時速為250公里/小時。途經深圳、惠州、汕尾、普寧、汕頭、潮州、漳州、廈系統家具門8市,是連接長三角與珠三角。粵東地區設有潮陽、潮汕、饒平、普寧、陸豐等8個站。
  潮汕站是潮汕地區中心站,全線首個採用南北雙向站房設計的候車站。潮陽站站房總建築面積約6000平方米,地處汕頭、普寧、揭陽三地中間點,預計年旅客發送量代償約130萬人次。目前進出站路已開始澆築水泥,預計在本月28日前全長9公里的進出站路建成通車。
  榕江特大橋是廈深鐵路全線建設難點。位於連接廣東省揭陽市、汕頭市的榕江之上。揭陽榕江特大橋全長近8公里,主橋採用連續兩系統家具個跨度220米的鋼桁梁柔性拱新技術,是目前世界同類橋梁中最大跨度。
  主橋鋼桁梁總重量約16000噸,單根鋼梁最大重量約60噸,工程技術難度為國內同類橋梁建設所罕見。施工方稱,現在每天都有多趟動車從榕江特大橋上飛馳而過。目前工作人員每天加強線路信號、電力等設施的檢測,確保廈深鐵路正式通車前線路的順暢安全。
  此外,廈深鐵路進汕頭站聯絡線有望明年啟動建設。(完)  (原標題:廈深鐵路動車飛馳粵東 僑鄉潮汕告別無動車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nrrt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