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2月2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在闔家團圓的日子里,有這樣一群人卻在遙遠的伊拉克堅守著自己的崗位,當大多數人在國內盡情放鬆時,他們卻在高聳的石油井架上揮汗如雨,他們說,為了保障國內石油安全,自己做了這份工作,就有責任做好,不論春夏秋冬——他們就是中國海外石油人。
  今天是大年初三,這個46歲的東北漢子——大慶鑽探伊拉克哈法亞項目經理李新民正在油田上忙碌著,和國內不同,這裡沒有特殊的春節休假時間,沒有鞭炮聲,有的只是鑽機的轟鳴:
  李新民:我們現在倒班是兩班倒,有一部分人可以回家過年,有一部分人不能回家過年,因為我們需要24小時鑽井機要鑽,在伊拉克哈法亞過年的我們就堅守著崗位。
  大慶鑽探伊拉克哈法亞項目總共300多名員工,其中中方員工80人,3個月可以輪一次班回國。雖然在伊拉克沒有專門為春節設定的休息日,但是作為中國人,不管在哪兒,過年的感覺都是必須要有的,過年,過年,舊年過去,迎來新年,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身在伊拉克當然也不例外:
  李新民:慶祝方式比如說在國內帶的糖,帶的春聯,帶的福字,年三十的時候,二十九我們就貼上了,然後有大紅的燈籠掛上,福字都貼到門上,貼到屋裡,一瞅我們也有一個過年的氣息,在春節晚會的時候我們都換班,輪班看春節文藝晚會,而且要準備一些糖啊、果啊、茶水、煙等一些過年需要的東西,大家坐到一起可以說是其樂融融。
  除夕的時候,他們也吃了年夜飯,很多菜都是自己種的,因為當地以食用牛羊肉為主,他們就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看著大棚內綠油油的蘿蔔、青菜……他們都覺得很滿足,李新民開玩笑地說,這樣的蔬菜做出的年夜飯,比國內一些小飯館做的質量高多了:
  李新民:過年要準備十個菜,雞鴨魚肉,而且到家裡頭12點鐘,我們這有5個小時的時差,家裡頭12點鐘的時候我們就吃年夜餃子,而且初一吃餃子,初三吃餃子,初五吃餃子,初七吃麵條,跟家裡節日是一樣的。
  如果說一定要有一些和國內的不同,那恐怕要源自當地的風俗習慣:
  李新民:唯一的不同就是不能吃豬肉,第二不能飲酒,因為它這是穆斯林國家,禁酒,禁豬肉。
  採訪中,李新民反覆說,自己在油田一切都好,已經習慣了這裡的生活,不回家過年也是正常的,家裡人也放心。但當記者撥通李新民愛人王偉的電話時,王偉正和兒子在老家過春節,她告訴記者,李新民在伊拉克工作了八年,只回來過過兩個春節:
  王偉:他回來的時候那我們家肯定是熱熱鬧鬧的,就在自己家過年了,他不在家,我們娘倆就上別人家過年去,在別人家過年再好也沒有在自己家過年那好,你說是不是。
  王偉說,說習慣也習慣了,可是家裡還有80多歲的老母親,她和自己念叨最多的,就是遠在伊拉克的兒子是否安全,這是誰都代替不了的,所以只要李新民回到家中,不管是幾月,那都是過年。
  王偉:現在在海外,主要希望他平平安安,比啥都強。
  採訪最後,李新民問記者,北京下雪了吧?他在伊拉克,現在白天溫度是18攝氏度,早晚溫差很大,他們見不到雪,常常想著在家鄉,這個時間會有鵝毛的雪片空中飛舞……記者告訴他,很遺憾,北京今年一直沒有下雪,但我明白,這份想念下雪的心情中,更多是對家的牽掛。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走近駐海外機構人員 感受親情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nrrt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