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當鋪常委會主任郭庚茂到蘭考縣調研時在東壩頭鄉張莊村李紅建家和鄉村
  的幹部群眾親切交流。⑤3固態硬碟本報記者攝
  本報訊(記者平萍張建新)蘭考是焦裕祿精神的發祥地,也是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郭庚茂在我省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聯繫點。2月26日至27日,郭庚茂來到蘭考縣調研指導,傾聽基層幹部群眾對開展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突出特色、真抓實做,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蒲У姆⒄顧悸泛途俅耄歡顯鑾糠⒄溝哪讜外接式硬碟詼突盍Γ誚逃導疃釁鸕絞痙蹲饔茫誑蒲Х⒄怪釁鸕較冉饔謾�
  如何以焦裕祿同志為榜樣和標桿,查找黨員幹部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好我省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更好地轉變作風、履職盡責、服務群眾、加快發展?兩天時間里,郭庚茂進企業、訪村鎮、入農戶,聽民聲、察民情、問民願,並三次召開基層黨員幹部座談會,敞開大門搞活動,與村鎮、縣直等基層幹部共化療飲食注意話作風轉變,謀劃富民強縣發展戰略。
  位於黃河灘區的東壩頭鄉張莊村是國家新一輪扶貧開發重點村。26日下午,走進李紅建整潔明亮的小院,郭庚茂與七鄰八鄉的村鎮黨員幹部圍坐在一起,聊了關鍵字行銷起來。
  “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目的,就是為瞭解決好領導幹部與老百姓的關係問題,目的就是為了改進作風,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老百姓辦事,讓發展更好更快一些,老百姓生活更好一些。目前,黨員幹部在為老百姓服務方面還
  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今天我想聽聽,從你們的角度看,哪些問題影響蘭考發展、老百姓不滿意,大家實話實說,說說心裡話。焦裕祿同志為我們樹立了一個為人民服務的好樣板、好標桿,對照焦裕祿同志,大家認為有哪些突出差距?”郭庚茂的開場白朴素明瞭。
  “要想讓群眾聽你的,就必須帶領群眾致富。”南彰鎮周莊村支部書記蔡現祿首先發言。“這話說得好!”郭庚茂贊同地說。
  焦裕祿生前曾在壩頭鄉張莊村蹲點,該村老黨員游付田曾與焦裕祿同吃同勞動。他說,在焦裕祿精神的鼓舞下,張莊村支部班子團結好、乾群關係好、黨員為班子出謀劃策好。谷營鄉霍寨村青壯年勞力大多外出務工,村裡組織開展的互助式服務有效解決了外出務工人員的後顧之憂。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霍雙星深有感觸地說:“只要心裡想著群眾,力所能及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不管辦大事、辦小事,群眾都會滿意。”
  “谷營鄉11個行政村集中搬遷後,灘區群眾幸福指數大大提高。以前灘區鄉村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搬遷出來之後,現在成了‘不夜城’。”鄉黨委書記朱春艷說。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爭相發言。“加大對成年農民的技能培訓”、“儘快把灘區群眾搬遷出來”……郭庚茂仔細地聽,認真記錄大家的意見建議。不知不覺中,時間已過去了一個多小時,雖然春寒料峭、天色已晚、寒氣襲人,郭庚茂仍意猶未盡地與大家熱烈交流討論著。
  27日上午,在城關鄉高場社區,郭庚茂又主持召開部分縣直幹部座談會,就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影響發展的突出障礙,與大家進行坦誠交流。
  “有些幹部心中有小利無大局,講關係不講原則,對群眾冷、橫、推,群眾意見很大。”縣國土資源局局長張祖金率先發言,對“四風”問題直言不諱。
  “黨和政府的溫暖,通過民政工作傳遞到群眾中間,但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問題在民政系統不同程度地存在。”縣民政局局長楊松波坦言。
  縣衛生局局長付建偉說,近幾年蘭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但是“四風”問題也有普遍性。如果任由“四風”習慣成自然,是非分不清,作為蘭考的幹部,就會愧對焦裕祿同志的在天之靈,愧對省委省政府對蘭考的關心和厚愛。
  “一些幹部小富即安思想比較嚴重,思想解放程度不夠”“與群眾的溝通少了,聽到老百姓的真話難了”“當前我們在工作中抓發展多,抓改革少”……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教體局、水利局、發改委、產業集聚區的負責同志也先後發言,大家擺現象、找問題、談感受,會議氣氛嚴肅熱烈。
  在27日下午召開的座談會上,郭庚茂先後聽取了蘭考縣工作彙報,開封市主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和省委第二督導組負責同志的發言,(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並共同研究如何把全省第二批活動單位和蘭考縣的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得更好。
  郭庚茂指出,根據中央部署,我省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今年1月份開始到9月份基本完成。第二批活動點多線長、面廣量大,與群眾聯繫更直接、更緊密,需要解決的矛盾問題更具體、更尖銳,群眾的期望值也更高,一定要高起點開局、高標準開展、高質量推進。第二批活動單位要嚴格落實中央要求,堅持主題不變、鏡頭不換,務必真抓實做,搞好“一學三促四抓”,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推動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乾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
  郭庚茂說,蘭考有焦裕祿同志這個為人民服務的楷模和典範,有焦裕祿精神,這是我們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得天獨厚的優勢。今年是焦裕祿同志逝世五十周年,五十年過去了,時代發生了很大變化,蘭考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焦裕祿時代戰天鬥地、剋服“三害”,主要是為瞭解決人們的溫飽問題。今天的蘭考,要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加快科學發展,率先實現富民強縣,跟上現代化前進的步伐。雖然兩個歷史階段的具體目標不同,但內涵是一致的,核心都是為民。從兩天的調研情況看,蘭考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總體上呈現良好態勢,教育實踐活動開始步入軌道。
  針對蘭考如何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郭庚茂強調以下幾點。
  第一,提高認識,真抓實做,突出特色,先進示範。蘭考各級黨組織要把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作為在新的歷史時期解決自身問題、保持戰鬥力的一次檢驗,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中央精神,統一思想、堅定信心,積極主動、自覺行動。要從思想上解決問題,堅持真抓實做,不虛以應付,不搞花架子。要突出弘揚焦裕祿精神這個最大特色,運用好焦裕祿精神這個強大思想武器,以焦裕祿同志為標桿,堅持六問六帶頭,努力成為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先進點、示範點。
  第二,堅持聚焦“四風”和問題導向,確保活動健康扎實開展。要正視問題,是什麼問題就是什麼問題,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對“四風”問題認真查擺整改,其他問題按正常渠道解決。要遵循政策標準,把握好問題界限。要堅持政治原則,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不搞無原則的糾紛。
  第三,領導帶頭,梯次推進,分類指導,講求實效。教育實踐活動大體上分三個層次,縣四大班子、鄉鎮局委、城鎮社區和農村基層黨支部,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乾。每個層次的活動方案要有所區別,提出相應要求,讓大家普遍受到教育、真正解決問題,樹立起新風正氣。
  第四,把握環節,融合穿插,做到兩結合、兩促進。學習環節要著力解決好理想信念、群眾觀點、思想方法、精神狀態、執政能力五個方面的問題,從實際出發,不同層次有所區別地組織好學習教育;要註意用焦裕祿精神事跡和現實模範典型來開展教育,用身邊先進典型更有說服力;要把征求意見情況作為對學習效果的檢驗,做到廣、真、深、準,對征求的意見要進行梳辮子、拉單子,對號入座。查擺環節要反求諸己,剖析根源,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明確整改方向。整改環節要側重於制度建設,特別是要把加強“雙基雙治”、提高為群眾服務能力作為突出內容,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和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建設,完善基層民主決策機制和矛盾調解化解機制,把德治和法治作為調節社會關係的基本方法。要堅持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整改落實貫穿始終、解決群眾實際問題貫穿始終、研究發展大事貫穿始終。要堅持以“一學三促四抓”為基本形式,實現教育與實踐結合、活動與工作結合,做到兩不誤、兩促進。要堅持“四抓”,抓好個性問題的立行立改,抓好共性問題的專項治理,抓好群眾期盼解決的實事,抓好一批本地區本單位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大事。
  第五,要以教育實踐活動促進蘭考全面發展。把教育實踐活動與促進發展、改善民生緊密結合起來,在各項事業發展、改善民生上有新起色新進步。要端正思想,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吃偏飯、壘典型、造盆景上,絕不能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要發掘蘭考獨特優勢,立足於發揚光大焦裕祿精神,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創新、蒲У姆⒄顧悸泛途俅搿⒖吭鑾磕讜詼湍諫盍捶⒄估純繚健�
  在調研中,郭庚茂還考察了飛龍特種車輛、曉鳴禽業項目、格林美中鋼再生資源項目、恆聚化工項目、中州民族樂器、大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晉開集團生態農牧產業園、盛世利農農機合作社、天裕實業公司、城關鄉農業連片綜合開發項目、許貢莊“城中村”改造項目。他還專程來到東壩頭鄉敬老院,看望慰問了五保老人。
  省委常委、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春良,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委第二督導組組長王保存參加調研。③10  (原標題: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起到示範作用在科學發展中起到先進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nrrt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