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13日消息(記者滿朝旭)日前,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棟梁在安全生產調度會上提出,排查安全隱患,外行查不出隱患,內行不深入同樣查不出隱患。必須依靠專家,讓專家有足夠的時間深挖細找、中古萬利多解剖“診斷”,建立安全生產專家查隱患促整改工作機制。
  楊棟梁認為,強化隱患排查治理,必須建立主要由專家查隱患工作機制。隱患排查工作既是安全管理工作,也是專業性很強的技術工作。隱患具有隱蔽性、複雜性、反覆性,外行是查桃園婚禮佈置不出隱患的,只能給企業添麻煩。同時也要探索第三方專家團隊進入企業安全生產診斷發現隱患及時整改的機制。今後,要把主要由專家查隱患,作為一種制度固定下來。
  楊棟梁表示,建立主要由專家查隱患工作機制,首先要把專家庫建立起來。全國各類安全專家資源很雄厚,安全監管總局組建技術委員會,是建立安全生產專家庫的重大舉措。各地各部門各行業都要從落實預防、消除隱患、力避形式主義的角度出發,建立起業務過硬、責任心強的專家隊伍。其次要大膽使用。由國務院安委辦或總局組織的安全督查、執法檢查和暗查暗訪,都要依靠專家,把專家檢查與政府執法有機結合起來。第三要把專家查隱患納入企業落實隱患排查治理責任的重要內容。企業要定期組織內部和外部專家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會診。特別是高危行業領域的生產經營企業每年都應當邀請專家對本企業的安全生產狀況進行集中會診,全面體檢,做出綜合評估,發現問題要提出整改意見。企業必鬚根據專家意見認真整改,並建立嚴格的隱患整改責任制,向屬中谷餐飲設備地安監部門備案有關情況,強化政府監督落實。第四要建立專家績效考核機制。對於表現優秀的專家,要給予必要的獎勵;對於表現不佳、查不出隱患、開不出藥方的專家,要及時更換,使“專家查隱患”這個機制真正發揮作用,從而防止安全檢查走形式效果不好的問題。  (原標題:安監總局:將建安全生產專家庫查隱患促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nrrt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