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國。 邵思翊 攝
  中新網杭州9月2日電(見習記者 邵思翊)9月2日,因涉嫌合同詐騙離境出逃的浙江麗水青田人吳某從哥倫比亞被順利押解回中國。這是中國通過國際警務合作,首次從南美洲成功遣返境外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
  吳某某,男,1979年1月生,麗水市青田縣人。2012年5月,犯罪嫌疑人吳某某在義烏開設義烏市偉德進出口有限公司,並從7月份開始,向市場經營戶大量訂貨,價值達400餘萬元,在未支付貨款的情況下,於2012年9月9日從上海浦東機場離境出逃。義烏警方於2012年10月19日對其立案偵查,同年12月25日以涉嫌合同詐騙罪對吳某某批准刑事拘留並上網追逃。
  2014年7月,公安部組織開展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代號“獵狐2014”),義烏也通過大量工作,發現犯罪嫌疑人吳某某在哥倫比亞活動的重要線索。
  8月28日,4名民警組成跨境工作組赴哥倫比亞開展工作,根據警方提供的情報,通過中國駐哥大使館和哥倫比亞執法機關,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吳某某。
  浙江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副總隊長丁平練介紹,這是中國通過國際警務合作,首次從南美洲成功遣返境外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
  經過43餘小時飛行,9月2日15時許,犯罪嫌疑人吳某某被押回杭州蕭山機場。
  帶著手銬的吳某某神色憔悴,在機場抵達出口見到幾十位媒體記者時顯得有些訝異。談及在哥倫比亞的兩年,吳某某表示“在那裡過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內心很不踏實,總是欠了人錢。”
  吳某某告訴記者,在哥倫比亞期間也曾想回來,但考慮到欠下的資金還不上,便打消了念頭。
  目前,金華警方已將吳某某押解回義烏進行進一步審理。
  記者瞭解到,“獵狐2014”行動開展以來,中國警方已先後從多個國家和地區成功將11名重大經濟犯罪嫌疑人緝捕回國,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系主動回中國自首。
  2013年以來,浙江警方從境外抓獲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32名,其中包括在烏干達成功抓獲的“永康跑路美女老闆”俞優靜及其母親俞妮圭。(完)
(原標題:中國警方首次從南美洲緝捕經濟逃犯)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nrrt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