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統計局22日發佈2014年前三季度廣東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廣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8130.36億元,同比增長7.6%。
  在經濟平穩運行的同時,廣東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悄然出現。其中,信息消費、網購、高鐵出行等新業態發展迅速,正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南方日報記者 黃應來 通訊員 王文森 嚴潔
  經濟總體走勢企穩回升
  今年前三季度,廣東經濟運行總體走勢是企穩回升、穩健運行。一季度廣東GDP增長7.2%,上半年增長7.5%,前三季度增長7.6%,顯示出穩健而有張力的發展態勢。與全國相比,廣東經濟增速高出全國0.2個百分點。
  省統計局副局長朱遂文表示,7.6%的增速來之不易,這是廣東貫徹落實中央的“微刺激”政策,著力加大穩增長工作力度,配套推出系列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措施的結果。朱遂文說,我們對廣東經濟發展充滿信心的一個重要理由是廣東經濟發展活力充沛,信息消費、網購、高鐵出行等新業態發展迅速,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1—9月,現代服務業實現增加值13310億元,增長8.2%,比整體服務業高出0.2個百分點。受廈深線開通影響,高鐵客運強勁增長,1—9月完成客運量6130萬人,增長55.3%,占整個鐵路旅客運輸的34.6%。通信業務總量增長12.2%,3G移動電話期末戶數達5300萬戶,同比增長26.5%,4G移動電話用戶達646.04萬戶。受廣貨網上行活動推動,傳統實體商業積極發展網上銷售,1—9月全省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企業實現網上零售額高速增長69.9%。
  粵東西北經濟加快發展
  珠三角規劃綱要、粵東西北振興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以及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業產業帶戰略的確立,推動廣東產業結構繼續調整,促進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投資結構繼續向服務業和民生領域調整。1—9月,全省服務業投資11385.65億元,同比增長16.8%,增速高於整體投資0.8個百分點;三次產業投資結構調整為1.2:32.1:66.7,服務業比重同比提高1.0個百分點。民生領域投資力度明顯加大,與此同時,高耗能工業投資增長放緩,1—9月增長15.1%,增幅比上半年下降1.3個百分點。
  產業及行業結構繼續向現代、高端方向調整。三次產業結構繼續調整,前三季度,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4.7:47.6:47.7,第三產業占比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製造業繼續向高端方向發展。高技術製造業完成增加值5358.59億元,同比增長10.7%,占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25.5%,占比同比提高1.6個百分點。先進製造業完成增加值10104.48億元,同比增長9.0%,占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48.1%,占比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
  區域經濟結構繼續向粵東西北調整。粵東西北圍繞鋼鐵、石化、交通基礎設施等大項目的投資建設推動經濟加快發展,縮小與珠三角差距。前三季度,粵東西北地區多數經濟指標增速高於珠三角地區。
  第四季度將保持穩定
  衡量經濟增長質量的核心指標是企業盈利情況。近年來,廣東企業經營情況保持持續好轉。今年1—8月,廣東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733.75億元,增長23.2%,表明廣東工業企業整體的盈利狀況確實有了顯著的改善。
  前三季度,與企業盈利狀況緊密相關的政府財政收入和居民收入也表現理想。從政府收入看,1—9月來源於廣東的財政總收入14054.22億元,增長15.0%,增幅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完成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5874.15億元,增長13.8%;其中稅收收入4833.33億元,增長12.5%。從居民收入看,根據城鄉一體化住戶調查,前三季度廣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8元,同比增長10.1%,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3%。
  朱遂文表示:“綜合來看,廣東經濟平穩增長的基本面不會改變,預計第四季度廣東經濟繼續保持穩定。”  (原標題:新業態成拉動經濟重要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nrrt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