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銳
  10月18日,某實名認證的新浪微博賬戶發佈了一個名為“查開房”的網址。記者登錄該網址發現,只需輸入姓名或身份證號,即可查詢到包括身份證號、生日、地址、手機號、郵箱、公司、登記日期等個人信息。記者就此事向110及網絡110平臺報警。20日中裝潢午,網絡110回覆稱,已將該網站屏蔽。(10月21日《新京報》)
  只要輸入姓名或身份證號,就能搜到房客的所有個人信息。這意味著公民個人信息泄露又有了新渠道。這些個人信息不僅隱藏著公民隱私,更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以從事不法活動,成為諸多下游犯罪的工具。因此,這起嚴重的個人信息泄露事件不能僅僅止於網站屏蔽,有關部抗癌食物門更應徹查到底,必須有人為此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首先,應當查明真相,查清這些“開房”信息泄露的源頭、途徑。如果是酒店工作人員將所掌握的公民信息主動出賣出去,這將構成“出售、非法提供公民個人信息罪”,對應的購買者也將構成“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如果是有人利用網絡非法侵入酒店信息管理系統,秘密竊取相關信息,則將構成“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罪”,同時也構成“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烤肉息罪”,應當選擇重罪處罰。即使是酒店方面不慎泄露,網站方面“煞費苦心”將這些信息搜集起來,也將涉嫌犯罪。
  因此,從目前報道情況看來,網站持有了本不該持有的公民信息,並將其公佈於眾,造成了極大的惡劣影響,無論其通過了怎樣的手段,途徑都是非法的,都需要有人西服因“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受到法律的製裁。
  其次,即便酒店方面沒有主動將信息泄露出去,也必然存在管理或信息系統的漏洞。這應該引起整個酒店巴里島行業的高度重視,展開自查,採取有效措施,堵住個人信息流出途徑,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最後,我們更應該意識到,當下掌握個人信息的單位、部門有很多,如果這些單位沒有採取有效的監管措施,個人信息將置於裸奔狀態。而目前而言,如果這些單位因沒有盡到合理註意義務,導致信息不慎外泄,並不需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相關刑事、行政責任只針對故意泄露的行為,即使受害者主張民事賠償,也並非易事。因此,有必要從立法上針對掌握個人信息的主體,設立更為嚴密的全方位責任體系,還個人信息以安全。
  (原標題:開房信息泄露,不能止於網站屏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nrrt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